我生長在一個美食之家,媽媽很會做菜,燉補講究食材火侯,快炒講究大火爆香,菜若是燒壞了,就寧願捨棄也不願端上桌。



結了婚後,在婆家最不能適應的就是吃。婆家的煮食,東西只要熟就好(不過有的時候米飯還真的是半生不熟的咧),肉是硬的,魚是腥的(魚湯裡放的是蔥不是薑),完全不講究任何的色、香、味,川燙菜色一律沾醬油,且餐桌上還常常有一些怪怪的組合,目前看過最奇怪的組合是:菜脯煮魚湯。而且廚房裡小強肆虐,我的大姑基於宗教信仰不殺生及覺得踩死小強很髒,所以對小強一向是採取自由主義的驅離態度。有次Hara說婆婆私下抱怨我娘家養的狗太多,我說:『對啊,我娘家養狗蝨,你家養小強』。



家裡平常只有大姑、Hara跟我三人,所以很少開伙,但是公公婆婆回來小住時,家裡的煮食多半是公公負責,婆婆的手藝被自家的小孩嫌的半死,大姑更有次直接告訴她,『媽,以後你都不要煮,讓爸爸煮,妳都隨便亂煮,煮的東西都沒有人吃。』



有次吃晚餐,桌上一盤香腸切片,看似可口,大姑吃了一片之後,問婆婆這是哪買的?

婆婆:菜市場買的。

大姑:哪一攤?

婆婆:………..阿就路邊有人擺,就買了。

大姑:就告訴過你莫黑白買來路不明的東西,莫采郎ㄟ錢。

那盤看來紅通通的香腸,原封不動進了外邊流浪狗小黑的胃。



上回去小叔那吃飯,婆婆煮了一盤紅燒魚,餐桌上所有的吃食幾乎掃空,唯有那魚還原封不動的躺在盤上,婆婆問我:多吃點魚(那時我懷孕,唉,沒人吃就轉而向我討救兵)我看了那盤魚,我剛剛真的有夾了一小口(這是經年累月訓練出來的,東西一次只夾一點點先嘗味道,以前還不知道婆婆的功力,還舀了一大碗向來愛喝的竹筍湯,湯一入口,眼淚差點滴入湯碗,竹筍湯之苦,真不知該不該繼續喝完它),味道真的是難以形容,不過起碼看外型知道它是一條魚,為了不委屈自己的胃(對嘛!媳婦幹嘛一定要當軟柿子),我只好有氣無力說道:我剛剛有吃過了…。



難怪Hara每在我家吃飯,都像是蜜蜂看到蜜一樣,拼命把食物往嘴巴裡塞….,話說回來,他是連難吃的東西也會因為浪費而把食物吃光光。



生寶寶前,我娘因為突然覺得眼前一片漆黑,檢查過後才發現有高血壓,並且開始一連串的檢查,除了擔心她的健康狀況外,還煩惱她是不是還有體力幫我坐月子,不小心將我的煩惱告訴了Hara,Hara又沒腦袋兼沒神經大喇喇的把我的煩惱告訴婆家人,當大姑宣布婆婆要幫我坐月子時候,嚇得我當場臉色慘白,一股電流從脊椎涼到頭頂,極力故做鎮靜,勇敢的以豁出去的心情,顫抖謙卑的聲音小聲的回應:我想我媽媽應該可以幫我做….。



坐月子的時候,婆婆試探我,跟我說菜市場有人在賣自己釀的私酒,那人是本地人,應該是不會黑白來,酒喝起來應該是不會怎麼樣,她想買回來燉補給我吃。

當下小丸子招牌表情三條槓爬上我的額頭,心裡想『自己的媽媽果然是跟婆婆不一樣,自己的媽媽花錢買公賣局的酒,自己的婆婆花錢買菜市場據說是應該不會亂來的人釀的酒』!喝是我在喝,萬一出了問題也是我倒楣。當下馬上就委婉反應:『ㄟ…媽,不用啦,而且公賣局的酒不是比較方便嗎?』



上次的香腸事件,再加上這次的米酒事件,坐月子時婆婆送來的補品,近半我都不是很有勇氣吃,奇怪,四物雞跟四物魚喝起來一點都沒有四物湯慢火熬燉火侯十足的濃厚口感,而且兩者的味道還一樣腥,最可怕的是九孔煮四物,喝起來的味道真有點像阿摩尼亞 -_-,連帶原本美味的九孔也沾滿了阿摩尼亞的氣息。味道詭異是一回事,只是不知道喜愛便宜的婆婆,到底上哪買中藥來燉湯,買的雞不會是怪怪便宜的雞吧?!有的時候我都會想,自己的小孩都不愛吃自己煮的東西,還有心要燉補給我吃,其勇氣值得嘉賞!我真的是內心由衷感謝,只是婆婆做完菜,難道自己都不會先試看看食物的口感味道是否合宜嗎?我最怕她守在餐桌旁硬要我先喝完她帶來的湯,喝了對不起自己的腸胃,不喝又對不起守在旁邊觀看的婆婆的愛心,只好一湯匙一湯匙痛苦的舀起,慢慢的張口喝下。



我的朋友RURU告訴我,她公婆的廚藝也是『高超』得嚇人,據說一早就會有一鍋無滋無味兼腥羶的蚵仔稀飯伺候,RURU的先生已經跟父母說過無數次,長輩仍然端出奇怪的菜色,看來廚藝不好的人,還真的蠻愛,也蠻敢煮的。不過這又讓我想起另一個只要回婆家每天都要五點起來煮早餐的朋友,相形比較之下,不用負責家中煮食的我,的確是蠻幸福的。(奇怪,為什麼自己的幸福總是要踩在別人的不幸上)



做完月子開始上班後,我學聰明了,對外一律宣稱已經在公司跟同事一起買小點心吃飽了,實際上多半是餓著肚子,再不然就是回娘家隨便塞點剩菜剩飯。其實有人願意煮給我們吃就要偷笑了,哪還敢嫌…只是,我想我也可以有不吃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ica45 的頭像
    monica45

    ~Monica's 暗肚記事本~

    monica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